RoboMasters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东部赛区首场青年工程师大会暨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凌云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584

2016年7月8日下午,RoboMasters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东部赛区首场青年工程师大会暨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凌云讲坛在群贤二号楼105教室举办。此次大会邀请到张延亮博士为我们做了题为“使用基于模型设计来开发机器人系统和应用”的学术讲座。航空航天学院近两百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image002.jpg

张延亮博士作为机器人专家,是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科学家,同时担任美国MathWorks公司原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全球战略发展经理,机器人工具箱(Robotics System Toolbox)首任产品负责人。张博士还获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本科和博士学位,曾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机器人系统开发,是MATLAB中文论坛的独立创始人。

会上,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兰维瑶为张延亮博士授予了“凌云讲坛”纪念牌,并进行合影留念。王磊副教授主持讲座。


image004.jpg

张博士从“使用基于模型设计开发机器人系统和应用”出发,指出基于模型的设计理念在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方面得到的广泛应用,尤其是基于MATLAB/Simulink的模型设计工具产品链在机器人领域具有广泛的实用基础。张博士列举了搜救MH370、猎户座无人飞船(Orion Spacecraft Successful Flight)等经典实例,与大家共同探讨了这一先进的设计理念在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软件开发中可以进行的具体运用。


image006.jpg

张博士指出,新型开发流程与传统开发流程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合理规避了无效重复、耗时耗力的实际测试与验证,通过数学方式将百分之九十的时间用于模型建构,极大地提升了效率和成功率。

张博士还详细介绍了系统的建模与仿真、控制器的优化以及代码的自动生成等内容。他通过典型案例、图文数据和自己的分析、思考与研究,从汽车、航天、医疗等方面为在场师生做了深入浅出、精彩绝伦的演讲,并使用自制简易模型进行演示。


image008.jpg

互动环节中,张博士与现场师生热烈交流,以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对各个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此次大会在持续不断的掌声中圆满落幕。